close


※本頁有音樂喔!如果不想聽可先關閉音樂※

←主題曲-平井堅/輕閉雙眼


電影資料:

片  名: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Crying Out of Love, In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類  型:浪漫愛情
國  別:日本
語  言:日語
導  演:行定勳
演  員:柴崎幸 - 律子
       大澤瀧夫 - 成年的朔太郎
       森山未來 - 高中的朔太郎
       長澤雅美 - 亞紀
 原著作者:片山恭一
上映日期:2004-11-12(台灣)
電影片長:138分鐘
官方網站:(台灣)http://www.artstudio.com.tw/project/sesang2004/ 




 劇情大綱:

朔太郎(大澤瀧夫飾)結婚在即,卻無法忘懷高中時代的戀人亞紀。純愛時光的逝去與亞紀的死亡,在他的內心深處留下隱隱作痛的傷口,沈淪於舊日遺憾。某日未婚妻律子(柴崎幸飾)突然失蹤,焦急的朔太郎打聽律子可能前往四國。而四國正是朔太郎的故鄉,埋藏著他初戀的回憶與足跡。

故事回到高中時代,那是一段關於青春與死亡的淒美故事。 在繡球花的登山小徑夕陽約會、夏日午後的荒島樂園、幫痴心的祖父盜墓挖取情人遺骨、攜手逃離癌症病房、未完成的畢業旅行……。

舊愛無法遺忘,而進行中的愛卻又令人忐忑不安,太郎將如何走出遺憾找回自我? 



 心得感想:

或許是懷著過多的期望(畢竟在日本年度排行榜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排名還高於《現在,很想見你》而位居第二名),或許是情緒不時被打斷,又或許,是我沒有過類似的生命經歷而無法引起共鳴,看完後,總覺得失望的成份似乎較多了點。

影片的前半段很精彩,朔太郎聽著與亞紀交換的錄音帶,一點一點回憶著與亞紀的單純相戀時光,那種學生時期只希望互相喜歡的兩個人能在一起,渡過歡樂時光就足夠了的純愛,真的很美很美。但到了影片後半段,悽美中卻有種刻意製造感傷企圖賺人熱淚的矯揉造作,雖然有些片段很感人,我卻流不出淚來。

看完整部片後,心中擁有最多的是對律子的同情吧!為了當朔太郎與亞紀的信差而跛了腳,仍一直以為是自己沒送到錄音帶而破壞了他們的幸福,最後還要面對未婚夫對另一個女孩遲遲無法忘懷的心,並陪著未婚夫一起遠至澳洲,完成亞紀的遺願。我原本以為到了澳洲後,會有如同片名般地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以朔太郎與律子的愛呼喊,沒想到朔太郎想的還是只有亞紀,律子的情侶角色實在薄弱的可以,像律子這樣偉大的女性,似乎也只有在電影中才能找到吧!

雖然在劇情詮釋上不太能夠認同,但對於其運鏡的模式倒是很喜歡,有很多鏡頭的確很唯美呢!像是一開始朔太郎離開咖啡廳後的奔跑鏡頭與高中時期在河堤上奔跑的朔太郎互相交錯著,藉以帶入了回憶。以及在夢之島的舊屋子中對坐著聊天,映著夕陽,亞紀與朔太郎的身影似乎呈現出愛心的形狀,真的有浪漫的感覺呢!

另外,在看完Quiff的影評後,才赫然發現我忽視了色調在一部影片的重要性。快速瀏覽一遍影片,果真,在回憶的少年時期部分,畫面明顯呈現著偏黃褐色的暖色調,當亞紀生病後,畫面轉而呈現出藍灰的冷色調,現實與回憶的交錯間,色調的差異特別明顯,巧妙的運用讓觀眾更易於瞭解劇情的時空轉換。

網路上的評價有好有壞,也有許多覺得劇情很感人。平心而論,這還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但我想,或許是電影的時間限制,讓劇情無法做更完整的交代,而使它在我心中的評價打了許多折扣,不過它反而使我有想看看日劇版本的念頭,聽說日劇版是表達最好的呢!等有時間,看完後再來報告我的感想吧!



 喜歡的對白:

▲亞紀對朔太郎說:「重爺他的戀愛,我想,就是因為沒有被成全,所以才能持續至今的。一直在一起,說不定也會出現一些讓對方受不了的地方,說不定愛情會漸漸地淡化,但是我還是想相信,他會越來越愛她。」

▲重爺對朔太郎說:「人死了,這是件大事。回憶、記憶、幸福的那段時間都會刻在心裡。天堂麼,是活下來的人發明的東西,自己愛的人就在那兒。總有一天,我們會重逢...就為了這麼安慰自己。」

▲亞紀對朔太郎說:「閉上了眼睛,但在眼前的還是你,你的那張塞下炒麵麵包的大嘴,你的那張令人安心的笑臉。雖然有時你也會生氣,但是馬上會回我溫柔地一笑。在夢之島的那張睡臉,好像現在就在我面前一樣,我好想伸出手來摸摸你啊!騎摩托車時,感覺到的你的溫暖,是我最珍貴的。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它們,使我的人生變得絢麗多彩,非常感謝你一直陪我在一起,我不會忘的,和你度過的那段幸福美好的時光。」


相關影評:

Punchdrunk Lovesick Singalong-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quiff/3/1242464399/20041118082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