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體驗

但我多麼不希望有這種體驗


雖然有點晚了
但我還是想說
惠香姐,謝謝你的照顧
謝謝你 常常換班時,留下一點食物鼓勵我們
謝謝你 在我們生理痛時總是貼心的教我們可以燉四物雞湯的方法
謝謝你 把我們當好朋友般邀請我們去你家玩
沒有機會再偶爾晃進十大聊聊了
連十大 都沒有機會再進去了
希望你之後,能過的比現在開心


其實我還是好不習慣
還是很不可置信
你的照片 就被掛在那


第一次參加這種儀式
很不自在 很不想面對

在場 我感受到了 真的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
當頭髮漸漸花白 每個人都擔心自己的身體哪裡會不會有問題
擔心自己是不是下一個要和大家分離的人 卻在台下拼命擦著眼淚

然後聽著兩個小孩對媽媽說的話
「雖然你會打我,但我還是很愛你」
越是這樣的童言童語,越是讓人難過
就像每個小孩都會說的話,
但是意義已經不同了
還好哥哥是個懂事的孩子
但是卻沒有什麼其他的還好了

然後最心痛的是老闆的話
那些話讓我差點掉下眼淚
「還有好多夢想、好多未來,我會為你來完成」
「如果來世不嫌棄的話....」
可是老闆,你真的很棒
看到好堅強的一個好爸爸、一個好先生
應該最難過,卻也最堅強的、勇敢的面對未來、看待孩子
但是你的堅強讓我看來更難過

很沉重的心情
其實很不敢走進那一廳看看你

無論如何
只希望妳一路好走




但是,這樣的場合
卻讓我出現不該出現的一把怒火
或許,真的是沒參加過這種場合,
也不知道那是不是正常的吧
我實在是非常不懂
主持的司儀意義在哪
用著怪腔怪調的聲音報流程、唱佛歌
然後還要講一堆提醒別人「這是多麼難過的一件事」的話
小孩上台還要一直說他們可憐,說他們失去媽媽如何如何
他們可不可憐是你來說的嗎? 你怎麼知道他們可憐?
他們想要勇敢的面對,你又憑什麼說這些話?
非常非常非常不懂
中國人的告別式到底是要讓人緬懷、讓逝去的人安心走
還是要讓在場的人哭的無法停止才是目的?
如果佛教擔心的是過世的人會放不下而不能好好走
那主持人說這些話的目的是什麼?告別式的意義又是什麼?

然後送最後一程送到差不多位置時,
為什麼又是小孩要跪在眾人面前,
然後還要制式化的請大人將小孩扶起
這樣的習俗到底是要搏取到什麼?

如果這就是中國傳統的習俗
那我還是現在就去信基督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