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班以後,每天生活就是上班上班,然後回家什麼正事都不太想做,懶懶的在FaceBook上點來點去等睡覺,即使工作不會很忙,但一整天待在公司還是很疲憊,因此網誌就這麼一直給我擺著擺著,時間也咻咻咻~在我不知不覺中,就這麼過了三個月!天呀!!我也想不到盡這麼久了,所以快來寫寫一篇我最近看過又推薦的網頁、設計相關的電腦書吧!

雖然說我在上班,但這裡的工作一陣一陣的,有時候很忙大家都同時交待要做素材、網頁,有時候又突然閒好幾天不知道要做什麼。因此我就到行天宮圖書館借些電腦書,上班閒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練習一下,說不定還能現學現賣,哈哈~沒想到這樣看完一本書的速度反而快好多,比以前念書時借一個月還續借一個月,最後什麼都沒看又還回去的好!thumbs_up

以下三本就是我看完整本並操作練習過的書,我覺得三本都很不錯,各能從中學習到很多,不過因為我也沒有真的看完並跟著操作過其他很多的類似電腦書,因此也無法說這些是所有電腦書中最好的,不過至少是我覺得還蠻值得看的幾本,給想找這類電腦書,又不知如何下手的人做個參考唷!



1.此生必學 TOP 7招-Adobe Photoshop CS3 楊姁 |碁峰出版社

【2009.11.22】三本PhotoShop及網頁設計的書

這本書其實是翻譯書,不過楊姁楊比比譯者把它翻譯的很台灣(哈哈哈)、很順暢,因為我實在看過有些翻譯的電腦書,留有一堆英文、或是把英文直接翻譯,名詞的地方讓人很難理解,因此在這個部分我覺得整本書翻的很好。而且譯者也會適時的加入一些自己的經驗分享。

書中教的Photoshop,完全是以教修照片為主,以作者親身經驗,整理出可以將一張爛照片修好的七個步驟,整本書都是用這七個步驟再加上一些小小的變化,讓你練習20遍,在實際從頭到尾練習過這20堂課、重複做這七個步驟後,這些步驟就會變成自己的修照片步驟。

我個人很認同這樣的學習方式,常常我們在看過一整本的Photoshop書後,看了如何改顏色、調亮度、改風格、修皮膚,但總覺得用在作者的照片就OK,但是當要修自己的照片時,又不知道要如何下手,不知如何變通,因為大部分的書都很愛教單一功能,例如說把腰變細,但照片裡的情境很不同,且書裡範例的照片似乎就只有一種問題,但我們自己拍出來的照片總是「問題很多」。

因此,把作者的經驗步驟學起來,七個步驟修改不同的問題,套在自己的照片上,一切就容易多了。

除此之外,步驟中還不時出現一些小撇步或是快捷鍵的教學,讓原本只會傻傻用滑鼠一個個點的我,才發現Photoshop有這些隱藏的功能。

 

2.簡單學Photoshop-楊比比影像密技收藏館 楊姁 |碁峰出版社

【2009.11.22】三本PhotoShop及網頁設計的書

在剛進公司的時候,有一個之前在廣告公司做設計的同事,常會不時的教我一些我從來沒用過的Photoshop使用方式,像是拉個表格,我就只會慢慢拉一條線一條線,然後左右對齊表格外框,沒想到有一個叫「剪裁遮色片」的功能,可以很自在的拉線,要拉多長就多長也不會被看到。

而且在看完《此生必學 TOP 7招-Adobe Photoshop CS3》後,書裡出現的快捷鍵和一些小撇步,讓我開始頓悟到,我好像根本不太瞭解Photoshop耶!怎麼有那麼多功能是我不知道的。所以我決定要從最基本的Photoshop的各功能開始學起,透徹瞭解一下Photoshop。而這本書正是第一本書的譯者-楊比比所出的書。

書中與大部分的Photoshop基本書一樣,是從最基本的單一功能開始講起,筆刷、形狀、路徑…等,每一個功能與用法都有練習檔案可以跟著操作,而且書中還教了許多快捷鍵、或是隱藏在工具列後面的功能

什麼是隱藏在工具列後面的功能呢?像我以前使用Photoshop,只知道工具列上的剪裁工具來把大圖剪部分區域變小圖,但其實他還有讓梯字型的圖可以剪成矩形,像是我們在路上拍一張海報,可能從斜一點的角度拍過去,海報就變成斜斜的梯形了,而要用這功能要先用剪裁工具之後,還要再點選「選取」底下的「變形選取工具」,不知道藏在底下的「變形選取工具」,就好像這功能只知道一半而已,但Photoshop偏偏不會告訴你還可以點呀!

因此看完這本書後,我突然發現以前的我好像把Photoshop當小畫家來般,根本就是大材小用,好多功能才是真正精髓的地方,有好多快捷鍵才是方便使用的方法,我到現在才學會。作者楊比比有十幾年的教學經驗,因此他教的內容也很有邏輯性,內容是真的還蠻實用的,適合打基礎,或是像我一樣當年學過Photoshop,但老師沒教什麼好技巧的人來加強!不過作者有時候瘋瘋癲癲的~噗~會一直自嗨的講一串在裡面,哈哈哈~(希望這段話不會被看到XD)

 

3.網頁設計驚嘆號:Dreamweaver至高的網頁特效188招  李啟宏 |悅知文化

【2009.11.22】三本PhotoShop及網頁設計的書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借回來看完後,會很想把它買下來。

屬於進階的Dreamweaver書,適合至少已經會使用Dreamweaver基本功能的人來學習。裡面教了許多在網路上曾經看過的特效,像是滑鼠移過去會下拉的動態選單、或是像滑鼠移過去小照片放大、甚至類似無名相簿瀏覽時下方有前後幾張照片的小圖可點…等,這種常見但看似有難度的網頁技巧,書中都有幾乎不需要看程式就可以達成的方式教你。

整本學下來,不知不覺中就使用了CSS、JavaScript這類一般設計人員踏入網頁設計最害怕的幾項項目。在最後面的單元,他也教了並提供許多網路上人家已經寫好的擴充套件,讓原本看起來很難又很高檔的功能,在幾個步驟點一點後就達成,雖然擴充套件很久以前就有,而且很多相關的書都有教,但我很喜歡他所選出來的套件,真的都是很實用、網路上流行、看起來又很有質感的特效

再加上他所提供練習的網頁,都是改自也很有質感的網頁套版,相較於許多網頁設計的書所做出來的sample,都是沒什麼設計感和質感的網頁,不管在吸引力,還是往後做為參考都很有用

 

提供這三本我看完也覺得很有收穫的書,以後有看到好書再推薦給大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