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

片  名:人魚朵朵/The Shoe Fairy
類  型:劇情/夢幻/浪漫
 分  級:普遍級
國  別:台灣
語  言:中文
導  演:李芸嬋
演  員:徐若瑄
      DUNCUN (周群達)
      堂娜
      朱約信 
     (客串:李康宜)
     (旁白:劉德華)
上映日期:2006-02-24
電影片長:95分鐘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robin6151
       http://blog.yam.com/serenity_movie/archives/cat_115301.html


 劇情大綱:

朵朵出生時是不能走路的。

當別的小朋友在玩耍,她只能在家讀著童話故事書。她最喜歡的是人魚公主的故事,但是她很害怕有一天也得拿聲音去換一雙腳。朵朵十二歲時,在醫院裡睡了一個像白雪公主一樣長的午覺,醒來之後,七個小矮人送她一雙可以走路的腳。從此,朵朵長大成為一個走路很優雅、穿什麼鞋都很好看的女生。也變成一個非常非常喜歡買鞋的女生。

朵朵在小小的傑克出版社做小小的會計,偶爾老闆也會請她到附近的插畫家裡拿稿件。神秘的插畫家永遠只把門開個小縫縫,遞個牛皮紙袋出來,所以沒人知道他長什麼樣子。有一天下午,朵朵的智齒痛得要死的時候,老闆又要她去取件。就是那顆要命的智齒,讓她走進路旁的微笑牙醫。張大嘴巴,以最不優雅的姿態,迎接生命中的白馬王子。其實她是躺著大叫了一聲,鞋子從腳上掉下去,微笑牙醫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麗的鞋子,和腳。他對朵朵一見鍾情。經過三十次順利的約會,朵朵答應了微笑牙醫王維孝的求婚。

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王子每天都會讚美公主,公主持續購買鞋子,於是家裡的鞋櫃,就要從雜誌區擴大到暢銷排行榜。

有一天,維孝終於對朵朵說:妳是不是可以試試看,不要再買那麼多的鞋子?朵朵雖然內心不願意,但是為了心愛的維孝,朵朵說服自己,開始繞道錯開每一家鞋店。

某一天,神秘插畫家的門縫,突然跑出一隻小貓,朵朵趕緊幫插畫家追貓。不幸在一家精品鞋店外捉到小貓,朵朵回頭看見櫥窗內華麗的紅色舞鞋。只是試穿一下應該沒關係吧!她告訴自己。櫥窗內的紅鞋子,紅色緞帶驕傲地搖曳著,誘惑著朵朵。不行,我答應微笑不再買鞋的!朵朵走出鞋店,依舊忍不住回頭看紅舞鞋最後一眼。這時突然意外發生了...(三和娛樂.山水國際.映藝娛樂提供)



 心得感想:

看過的國片其實少之又少,總覺得國片場景都暗暗、髒髒的,引不起我的興趣,然而陳映蓉學姐「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到這部由李芸嬋執導、同樣是山水國際娛樂發行的「人魚朵朵」,讓我對國片改觀不少。或許因為都是年輕的新秀導演吧!內容常跳脫了那些千篇一律、觀眾們又早已看膩的愛情故事,轉而探討或反應出許多有趣的新題材,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驚豔感呢!

譬如「人魚朵朵」這部有趣的電影,利用了童話更創造了童話,給予那大家從小即聽過的童話故事-美人魚一個新的詮釋與後續的結局。我們讀的每個童話書,結局總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他們真的從此就幸福快樂嗎?在童話裡,幸福好似垂手可得的東西,睡一覺就會被帥王子親,從此幸福快樂;闖入小矮人家還笨到一再被騙的公主,昏迷後還是能跟帥王子從此幸福快樂。除此之外,故事中總會有邪惡的壞巫婆、大野狼將天真無邪又善良的傢伙們傷害或吃掉,給小孩子看的故事書就是如此血腥可怕?

能夠一直都幸福嗎?朵朵跟維孝的甜蜜婚姻展開,然而在一次意外中,朵朵失去了她的雙腳!!就是在那雙美麗的紅色舞鞋的誘惑下...。朵朵不再去上班、不喜歡說話,從此將自己封閉,也將幸福封閉在那小小的鞋櫃房中。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會隨著雙腿離去?還是因此獲得幸福呢?當朵朵將那從賣火柴的小女孩手中買來的火柴一根根點燃後,才發現,自己的難過影響了周圍愛她的人,也趕走了屬於她的幸福,於是她送出了她所有的鞋,她放棄了她所有的東西,卻找回了幸福,那二個人或三個人的幸福。幸福,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是嗎?當我們開心生活著,享受周遭人的愛、享受愛周遭的人,我們就是幸福的。其實,我們常常以為物質的滿足才是幸福而不停的追尋,卻對一直停留在身邊的『幸福』視而不見了吧。

除了題材及劇情的特殊性之外,這部片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她的美術及色彩了,滿滿童話的風格,色彩上鮮艷而充滿幻想,像糖果般地包裝起整部片子。最夢幻的一個畫面便是朵朵每天上班會經過的那個十字路口了,桃紅色的裙子配上嫩綠色的草皮,好幾次都讓我以為是幅畫呢!也難怪這部片的美術會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了。

整部片子安安靜靜的,很多時候朵朵的感覺像艾蜜莉(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不用說話的眼神交會或一個微笑,來表達朵朵的心境,更多的聲音反而來自配角。這部片不會讓人笑的前仰後翻,也不會使人痛哭失聲,卻在許許多多地方安排了巧妙的橋段,使人會心一笑,例如每天朵朵上班經過的十字路口一定有一個愛車成癡的人在自言自語的擦著愛車、縮水的窗簾、送的禮物被猛力搖晃的無言而低頭的畫面、維孝為了讓朵朵不被陽光刺醒而將一個個帽子疊起替她遮陽的畫面,以及童書出版社的老闆與女兒的互動等。

沒有太多的心情起伏,但是看完後,心中卻充滿著一股暖暖的幸福感。其實,幸福就在身邊呀!


相關影評:

@movies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54&page=a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