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元智大學兒福社的歡喜來學習

一大早,七點
兒福社的幹部及小隊輔們約五十幾個人
在校門口集合,一同坐電車出發到台北市立動物園
開始今天一整天的歡喜來學習活動

這是一個帶自閉兒走出戶外,融入人群的活動
因此我們帶他們到動物園,要求家長不要陪同
由我們這群大學生帶他們玩耍



星期三時,兒福社便先請了小貝殼之家的人來演講
讓我們瞭解自閉兒是什麼樣的情形,我們該怎麼做
其實自閉兒不是像大家一般所想像的,不講話、坐在角落裡畫圈圈
自閉兒的定義包含非常固執、表達能力有問題等
而且都是天生腦部的缺陷,而非後天,且目前尚不知原因

我們還必須事先打電話給這些自閉兒(稱為星兒)的家長
詢問他們該如何帶他們的星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所有的星兒分成四小隊
我是第二小隊的
我和兒福社的宏爺一組
他是個很厲害,很能逗小孩玩的人
我們的星兒叫做德棻,是個小我們一歲的女生
第一次打電話給德棻的家長時
是他爸爸接的,態度不是很好,
而且他告訴我們:德棻的脾氣不好
並要求我們特別送他回家
當時我默默覺得it is a big trobule



不過當我們到了動物園門口
馬上就見到了德棻
她很開朗的跟我打招乎,並主動牽起我的手
而且對話起來好正常,就跟一般人講話一樣
我告訴他:「今天一整天都要乖乖的跟著我和宏爺唷!」
真的,在帶的過程中,德棻一點都沒有脾氣不好的問題
而且講什麼他都聽的懂,好可愛,而且又很活潑
只是77年次的她感覺比較像小孩子
需要大家的注意,要依賴著別人
尤其當他發現只要她說不要跟著我們,要跟著其他的哥哥姐姐時
我們會假裝生氣時,她就好開心
從此玩的不亦樂乎,一直跟宏爺說:我不要這個哥哥,我要那個哥哥
然後一直跟別的小隊輔說:「姐姐我要跟著你」
但其實她真的很喜歡宏爺,所以一直故意鬧他


另外,她也一直要求我們,活動結束要送她回家
並到處找其他的哥哥姐姐一起送她回家
直到活動結束
我們才知道,原來在美麗華上班的她
每天都是自己搭捷運從大直回到中山國中站
其實她只是需要大家陪而已


我們第二小隊裡
達西那組所帶的星兒叫迺惠
是個很特別的星兒
從一開始就開始到處亂跑
不跟自己的小隊輔
並到處問別的小隊輔:「我是誰的?誰是你的?他是你的嗎?」
我大概被問過七八次了吧
她還會抱著我,跟我說:「姐姐,你好漂亮唷!我好喜歡你,我可以跟著你嗎?」


另一個星兒很高大,但他一直抱著一隻很大狗的布娃娃
他說那是他的女朋友,
並讓她的女朋友親了我一下

一個叫仰心的星兒
當我們在亭子下休息、唱歌、表演的時候
出來要表演唱 當我們同在一起
不過他會命令人:「你,上來」


有一個星兒有暴力傾向
會打人,還打到了一個星兒,讓她一直哭

點點帶的星兒在喝了蘋果牛奶之後會大喊
(台語)「阿~十八銅人」
並會收聽塔台訊號,如果收不到,還會換一個地方唷!

每個星兒都有不同的情形跟個性

只是
在活動結束時的結業式,
我們家的星兒 德棻挽著我的手
靠在我肩上告訴我:「姐姐,我真的好喜歡你唷!」

迺惠從一開始,到處問別人「我是誰的」而不跟著自己的小隊輔
到最後她抱著自己的女隊輔告訴別人「我是她的」


在結業式時,有位星兒上台告訴大家
「我好喜歡我的小隊輔!」

其實他們什麼都知道
其實他們都記得
他們只是跟我們比較不一樣

牽著德棻的手 抱著德棻 我感到自己的重要
當他她說著喜歡我時,眼框頓時紅了
看著迺惠抱著她的小隊輔時的背影,覺得好感動
聽著星兒在台前,感謝他們的小隊輔
我也跟著覺得 好欣慰
一切 都是值得的



我們這樣健康的活著,意義是什麼?
我們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看著他們
我懂得自己的幸福


即使是這樣一天的活動
卻讓我擁有滿滿的 對生命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