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途中可以做的80件事的圖像  上班途中可以做的80件事

暑假在樂多上班的那兩個月
每天早上從內湖坐將近半小時的公車到昆陽站 
再轉捷運 花將近15分鐘到忠孝復興站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上班所花的車程時間大概要 45分鐘

唉呀呀~真的是很久 都可以從台北坐到內壢了
上班45分鐘 下班45分鐘
再加上走路和等車的時間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哇~ 我一天花在上下班的時間要 2小時

前一個星期,我一坐上車就開始睡 你也知道 從大學生到上班族
要跨越這兩種生活型態完全不同的人類 是需要很長一段適應期的嘛......
只是當日子越過越久 開始發現上班族每天下班後的生活幾乎就是放空
然後就發現一天24小時裡 就只有上班、睡覺和放空

聽起來也太可怕了一點吧!
如果上班時間固定就是那樣 要怎麼讓自己的24小時能過得更精采一點呢?
讓自己能在這樣的日子中 多少充實一下自己呢?
我想這上下班的2個小時,一定能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索性去圖書館借了這本「上班途中可以做的80件事」
看看能不能有什麼不同的方法
(話說我會知道這本書 也是某天在為公司尋找部落客時,恰巧看到推薦的啦!)


※ ※ ※ ※

這本書 老實說 
看完後 其實對於上班途中可以做的事 沒有多太多新的方法
80種,有些我認為有些牽強 感覺好像是硬要集滿80件
有好幾個項目其實都是在講一樣的事 硬是分開來講
有些內容更像是為了讓篇幅看起來長一點
而講了一堆哩哩扣扣、作者自己的事情、心境等
(不過說真的,很多都是看一個標題就能知道這個方法是什麼,作者為了書還能寫出長長一篇內容,也真厲害了)

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 是在看完這本書後 
對於時間有了新的體認跟不同的看法
而且也因為那些作者的哩哩扣扣
而看到了許多作者提出的不錯的人生態度
有點像是看了一本時間概念和人生哲理的書

【時間】
「時間」是這本書裡最重要的內容 如果不重視 應該也不會想要看這本書
就像書中前言所說的,「沒有人會漠視自己的人生,但大多數的人卻正在漠視時間」
有時 我們對時間斤斤計較,卡著每一分鐘、每一秒的趕時間
卻在擁有一個充足時間能做有意義事情的時候,而浪費在那些無意義的事情上

尤其在路上常看到 或是就是你自己 
為了「節省」那幾秒鐘,而闖紅燈、飆快車、在馬路上橫衝直撞
但是有沒有仔細想過
你這節省下來的幾分、幾秒鐘,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嗎?

為了將要耽誤的那一兩分鐘,而煩躁不堪
為了一個紅綠燈兒打亂了自己的心情
再試試放慢腳步,以平常的速度走路,真的會發現,其實也不過慢了幾分鐘
但是心情卻好上太多 此舉並非是說,以後都慢慢來就好
再說 我也是常常會遲到的人 哈哈哈哈
但若是提早出門,不再只急急忙忙的趕路,慢慢欣賞風景、看看還未擁擠的馬路
會發現,整個世界看起來都不一樣了 
就像書中說的:「長久以來,一直偏著頭在看這個世界。偏著頭,所以只看到陷在高峰期的車陣和人潮裡,那個進退維谷的自己,劈頭甩過來的壓力和倦怠;只能感覺到,腎上腺素旺盛分泌的全世界」
讓自己用生活驅動時間,而不是時間在逼迫自己前進

那一兩分鐘的時間,對於會不會遲到,根本沒有多大的幫助
我們也不是大人物,一分鐘可以影響整個世界
所以我們該學會的,應該「不是努力在三十分鐘內省出三分鐘,而是怎樣用三分鐘省出三個小時」,才能讓我們的生活節奏更好吧!


【人生】

我們總是小心翼翼保護著身上的科技產品、名牌包包、鞋子
但卻沒想過 自己的心也才更需要小心翼翼的保護 
心不是應該比一個牌子更昂貴更脆弱嗎?


每天生活的繁忙 是不是讓我們跟這個城市越來越陌生了
和這城市最熟悉的是不是那幾個我們固定聚會、唱歌、逛街的地方而已


別低估自己的舉止對周遭的影響
常常一個人的舉動,會影響別人的心情,而造成大大小小的污染


我們拼命的賺錢,為了買車、買房子、買電腦、買衣服
為了讓自己的生活 過的更好,想要享受支配物質
但卻在不知不覺中,被物質支配奴役
「當物質的力量越來越大,內心的力量反而越來越式微」


最近在忙什麼?
我們是不是忙一忙 對最後卻什麼地方都去不了、享受不了


「我們常常會送禮物給親朋好友給上司同事,卻惟獨會忘記送給自己。我們常常讚美別人,卻惟讀不會讚美自己。好像讚美是一份榮譽證書,需要等著別人來頒發,而自己是沒有資格驗定的。」


「工作裡面永遠不會存在完美這個詞。在工作裡面也並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說做到哪一步就是OK的,或者做到哪種程度才算完美。如果一直在追求完美,那就意味著一直在原地,消滅掉一切瑕疵和錯誤,渴求一個意念中完美的大創意,或者效果不盡如人意時,就乾脆推翻重來。無休止地修修補補,就遺留下無休止的漏洞和破綻。」


※ ※ ※ ※

當然,這本書的主旨還是提供「上班途中可以做的事」

所以我還是把它們整理一下,記錄下來

我覺得在這本書中,看到真的是可以在上班途中做的事包含:

● 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出門(才能保持好心情、找到生活節奏)
● 記錄昨晚的夢
● 調適心情、丟掉不好的情緒
● 坐車時利用有運動健身、改騎腳踏車或走路、慢跑健身
● 看看風景、觀察環境、觀察人
● 玩腦力激盪遊戲(如數獨、猜謎、填字遊戲、智力測驗等)
● 訓練左腦
● 走不同的路線、在不同站下車,變換習慣,看不同的世界
● 找靈感、寫下靈感
● 聽歌
● 畫畫、塗鴉
● 與家人一起上班、聊天相處
● 幫同事買早餐、傳簡訊給朋友→培養人際
● 與同事聊天
● 練習微笑
● 隨手做環保、愛心
● 讓自己清醒、培養一整天的活力
● 列夢想清單
● 檢視自己、評估自己、讚美自己
● 做長期的時間規劃
● 做今日工作排程、檢視昨天進度並修改
● 利用時間讀無聊的資料
● 做零碎的工作、或遺留的工作
● 模擬提案、簡報
● 做電話連絡、拜訪
● 看書、雜誌
● 準備考試、背英文
● 回想、回憶,記憶
● 看報紙
● 看廣告

當然,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內容,請去看這本書吧!
我這幾天就會把書還回圖書館了啦!哈哈哈 有興趣可以借去看看


※ ※ ※ ※ 書 籍 內 容 介 紹 ※ ※ ※ ※


上班途中可以做的80件事
作者 熊力樊
商品條碼 9789867011411
出版社 海鴿

(以下商品簡介轉自 博客來

創意,讓你每天都有新鮮事。

  假如你不願意,1000個計畫表也沒法讓你在上班路途中有所行動。

  早晨八點十五分,敦化南路,公車站。

  有人在看當天出爐的報刊,有人不耐煩地跺著腳,有人一直不停地講電話,有人戴著iPod漂亮的白色耳線……

  而我,正在觀察他們。

  我是一個廣告人,剛剛接手一個棘手的項目…完成一份針對上班族生活形態的報告,瞭解每天早晨讓世界高速運轉的這個龐大族群,在可以任意自由支配的時間?,如何經歷?做些什麼、想些什麼?

  三個月?,我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以及對時間採取的N種態度。

  經濟學的二八定律告訴我們:百分之八十的資源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上。

  根據我的觀察,時間學——對不起,是我杜撰的學科——也同樣遵循二八定律。

  表面上看,時間對每個人都是絕對公平的,每人每天都有二十四小時。但我要說,時間是具有彈性的一種資源。百分之八十的有效時間資源,只掌握在少部分人手?。

  一個簡單的算術題,假如每天花去半個小時上班,一個月就是900分鐘,一年10800分鐘……十年花在上班路上的時間就是1800個小時。

  沒人會漠視自己的人生,但大多數人卻正在漠視時間。事實上,他們並不是懶人,他們對生活有規劃有夢想、對工作盡職盡責,甚至常常超時間超負荷地加班,犧牲掉娛樂時間或家庭。就好像一邊努力地追趕著時間與夢想,一邊卻將大把時間浪費在繫鞋帶這類事情上。

  既然你已經耐著性子讀到了這?,請接受一個忠告:跳水前的熱身是絕對有必要的,在你要一個勁掉到工作?面之前,利用上班路上的短暫時光,翻閱完這本書。

  這樣,至少在上班路上,你將會有80個選擇,去開採更豐富的時間資源,提升人生的質感與厚度。你會更清楚地認知到世界為何高速運轉,而我們,為何在每天清晨與數億人一起醒來去上班?

作者簡介

熊力樊

  賣字煮文為生多年,現為廣告企劃、文案撰述。

  已出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情史》、《煙火馬》、《上班族生存53法則》、《創意生活》、《懷抱希望的女人,明天更璀璨》、《高速記憶法》、《物理老師變魔術》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