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期\2005.12.07~2006.01.07
地點\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活動中心七樓)
主辦\元智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暨藝術中心

參觀時間\2006.01.05(考完資概後)

校內其實常常有各種不同的藝術展覽,也常看得到旗幟與海報在宣傳著,
每次嘴裡都念著想去看,但最後總是漸漸遺忘直到展期結束...
哈哈 終於有一次藝術展讓我給參觀到啦!嘿嘿嘿
但還是讓我拖到了快結束了才去看:p


震盪音像展想要讓參觀者注意到那從我們出生開始便不斷自動接收卻常常被忽視的聲音

其實生活中一點點的聲音大小、頻率都正在影響著我們而不自覺
吵雜的環境、大聲的碰撞聲及吼叫聲必定會讓人心浮氣燥,易發脾氣;
而在寧靜柔和的環境中便容易讓人有平靜的心情,能夠好好思考事情
像電影裡的配樂,一般人都只專注於大螢幕上的故事內容,
播放過什麼配樂或配樂從哪裡進來都不知道,
但一旦將影片的聲音關掉,
才會發現它原來影響著整部片的情緒起伏與情感的傳達,也才會發現聲音的重要性

這次參展的藝術家就利用了聲音這個素材,打破音樂創作中的旋律、節奏與結構規則,
重現聲音的多變本質,加上特殊的燈光、視覺影像與互動裝置,表現聲音的創意藝術。

展場內有三個區域:

*純境-王福瑞 <互動聲音裝置>

用插頭與插座,隨著不同的順序就會有不同感覺的音樂組合,影像畫面也會跟著有所不同
這是我們第一個操作的,每個插頭播放的都是簡單的音樂旋律,
有的像海浪聲,有的只是一些滴滴答答的聲音,
但卻因為插入的順序不同,而產生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音樂感受呢!

*大快樂丸、小快樂丸-駱麗真 <互動聲音裝置>

第二個我們到了「大快樂丸、小快樂丸」的區域
裡面黑暗的背景中帶著螢光的光線,真的有種舒服自在的感覺
一進入蛋室,感應器便會感應到而開始播放音樂,
那是一種柔和的電子音樂吧!有種奇幻的感覺,卻又讓人心靈平靜
展場的解說員表示那音樂應該是駱麗真老師的學生做的,很好聽呢!
大小蛋室的音樂好像都是一樣的吧...
嗯!小蛋室應該是為我設計的:p 高度剛剛好耶!

*彈‧動力-王福瑞 <聲音裝置、錄影裝置>
8分26秒的音樂感受...
帶上耳機,播放著心跳般電子聲波感的音樂,點塊狀的閃現影像也變化著
好像在手術台上聽著自己心跳頻率跳動般,好像看著病床邊心跳儀表的上下波動
聲音在急遽與緩和間變化著,而自己的心跳、呼吸也明顯跟著起伏變化
8分多鐘,做在舒服的沙發墊上,
聲音、視覺呼應著,心靈,似乎也到了抽離淨化的狀態
期末考的熬夜疲憊一度湧上,但我闔不起眼,眼睛捨不得眨一下
很久很久沒有讓心靈沉澱了 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 好寧靜
那種只有自己的呼吸頻率 和心跳聲的感覺


雖然在看完展覽後,或許是因為被宣洩出來而加遽的疲憊,
但卻讓我在這一點點時間裡,在黑色的展場中,能夠僅僅專注於聽覺感官,感受著音樂,
這是我們平常生活中很難有的機會呀!
平時的我們聽著歌邊做著事情,凌亂的桌上,什麼時候能讓我們沉澱住心情呢?

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展覽,只展到明天四點呢!想看的快衝喔!

展場網站 here

ps.謝謝花姐肯讓我靜靜聽完那8分多鐘的心跳聲呀!



       

※導覽紙是用描圖紙印的喔!很漂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